博客年龄:18年6个月
访问:?
文章:338篇

个人描述

姓名:颜光明上海汽车记者。采访之余,先后参与一些汽车专题的策划,如央视12集专题片与汽车同行、新民周刊汽车竞争文化角力、汽车导报100期特刊我们与汽车一起走过、以及上海文艺出版社《中国记者眼里的外国汽车》;此外,还在同济大学举办过汽车文化系列讲座,在有关报刊开设汽车专栏等。现仍奔波于一线采访,笔耕不缀。

奥迪为何要推“入门车”?

2008-11-27 09:10 阅读(?)评论(0)
显然,新奥迪A4L上市的针对性非常明确,要在豪车入门级细分市场上发出了有所作为的信息。这对于奥迪来说,既是一种战略上的需要,也是市场决策的必然。但对于奔驰宝马来说,无疑是在分食他们碗里本来就不多的奶酪,生死相搏,在所难免。由此,得出豪车决战在“入门级”的判断,不单纯是从市场需求出发的结果,而是品牌竞争的必然。新奥迪A4L能否在“入门级”市场中一炮打响,显然已超出了人们对它的市场期望,并看作是德系豪车真正意义上的竞争拉开了帷幕。

 

奥迪为何要推“入门车”?

撰文/颜光明

    一汽大众抢在广州车展之前在北京国家体育馆隆重举行新奥迪A4L上市仪式,同时公布了4个版本车型的价格。这在豪华车中引起很大的反响。其中,A4加长,更是引人关注。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剑指何方?为此,记者采访了负责奥迪市场和销售的管理董事会成员萧绅博先生。

       “奥迪是否想把奥迪A4打造成奥迪的入门车?”

       面对记者的提问,萧绅博不假思索地回答,“是的,我们是有这样的想法。A4就是奥迪的入门车。”

       在以往的奥迪转播中几乎没有提及A4是奥迪入门车的原因是什么?萧绅博并没有正面解释,而是把A4的市场表现看作是奥迪冲量的主力,而事实上,A4在奥迪销量中是最好的。萧绅博说,截至目前为止,A4的保有量已经突破850万辆。也就是说,A4是奥迪的畅销车。

       作为高端车型中的B级车,萧绅博对A4的评价非常积极,认为这是奥迪很有代表性的车型,是集技术与设计及理念之大成的体现。他说,在这款车上可以看到“突破科技,驱动未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奥迪的实力展示。但须指出的是,A4也是追赶时尚的领航者,这不仅是外观设计上,还反映在内饰设计的人性化和特有的风格上。操控的灵敏与动感使这款车在性能技术表现上有足够的底气傲视群雄。

       据介绍,全新奥迪A4是第八代车型,去年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时就产生过不小的轰动,由此拿到不少奖项,在业界掀起了一股“技术制胜”的旋风。这对于奥迪历史和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车型,在造型与生产平台上都有新的突破,也是能与宝马奔驰比肩的资本和挑战的实力。

       长期以来,在德国豪车三驾马车当中,奔驰宝马是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在本土也是大家公认的豪车,享有很高的认知度,在品牌诉求上具有一定的美誉度。但奥迪从未放慢追赶他们的脚步,并以技术创新和突破成为后来居上的勇者,使其有着悠久历史的品牌没有暗淡下去,重新发出了光亮。对于奔驰宝马,除了竞争在高端之外,主要还是在入门级车型的市场争夺上。如宝马的3系和奔驰的C级车。对于这一点,萧绅博很清楚,真正雄霸市场的还是充当销量主力的入门级车型。宝马奔驰也都是以此为基础奠定了他们在市场中的权威。没有销量也就没有话语权,豪华车也概莫能外。近年来,奔驰宝马进入中国的策略也是遵循了这一规律,先从中端车型入手打开市场缺口,而后再由入门车型长驱直入,抢占市场份额。

       对于这一点,曾在宝马和保时捷担当过要职的萧绅博对竞争车型的市场策略和套路心里不会不清楚,问题是,在中国,奥迪有着得天独厚的市场认同优势,以及文化上的认同感这是竞争车型所无法相比,而望尘莫及,自叹弗如。奥迪的风光主要是在中高端车型(包括进口在内),而在中国的销量相当于宝马奔驰的总和(国产),市场的亲和力仅次于本土,现已成为奥迪在海外的最大市场。但也不可否认,A4的销量并没有像A6那样火,这也就说,在私人购车中,A4的比例并不乐观,正好与其它市场相反,这就存在与宝马奔驰入门车绕不开的正面交手。

      全新A4L上市对于改变奥迪购车结构,扩大私人消费比例可以说世增强了的信心。萧绅博说,新A4的目标用户主要是年轻人,其车型的风格也是偏重于运动和时尚。    对于A4为何加长,萧绅博说,这是专门为中国市场需求设计的车型。但他介绍,在欧洲版中,新A4也是加长了,考虑到了乘坐的舒适性。同时,在前、后轴荷重量比例分配上达到了50:50,提高了操控的精准与灵敏。也就是说,新A4与宝马同类车的性能比较已无大区别,同时还提供了“舒适、动感和自动“三种驾驶模式的选项。

      显然,新奥迪A4L上市的针对性非常明确,要在豪车入门级细分市场上发出了有所作为的信息。这对于奥迪来说,既是一种战略上的需要,也是市场决策的必然。但对于奔驰宝马来说,无疑是在分食他们碗里本来就不多的奶酪,生死相搏,在所难免。

      由此,得出豪车决战在“入门级”的判断,不单纯是从市场需求出发的结果,而是品牌竞争的必然选择。新奥迪A4L能否在“入门级”市场中一炮打响,显然已超出了人们对它的市场期望,并看作是德系豪车真正意义上的竞争拉开了帷幕。

本文为独家供给搜狐汽车刊载的原创文章,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准转载。

20081126

 

 

 

 

 

  最后修改于 2009-02-26 12:5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