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6个月
访问:?
文章:338篇

个人描述

姓名:颜光明上海汽车记者。采访之余,先后参与一些汽车专题的策划,如央视12集专题片与汽车同行、新民周刊汽车竞争文化角力、汽车导报100期特刊我们与汽车一起走过、以及上海文艺出版社《中国记者眼里的外国汽车》;此外,还在同济大学举办过汽车文化系列讲座,在有关报刊开设汽车专栏等。现仍奔波于一线采访,笔耕不缀。

自主品牌注入“精神价值”才能坚挺

2010-01-08 08:10 阅读(?)评论(0)

在新一轮的自主品牌中,要想占领市场的制高点或与合资产品叫板,还得摆脱“仿制设计”的思维,不仅要亟待培育原创设计能力,而且要在产品规划设计上下功夫。在产品同质化的今天,汽车的成熟度已经到了必须寻找创新才能有出路的竞争时代,而产品开发前期的规划设计显得尤为重要。业内人士指出,没有规划的产品开发是没有灵魂的产品,而没有灵魂的产品要想在市场上找到竞争的感觉是困难的。这正如有关学者所说的那样,自主品牌要想升级,就必须学会把符合注入裸器,令其产生精神价值。否则就只能在低端挣扎。

自主品牌注入“精神价值”才能坚挺

撰文/颜光明

 

中国本土汽车与去年的广州车展一样,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感觉。不少专业媒体记者说,现在不是“远看二十万,近看十几万,坐进七八万的车型。”而是脱胎换骨,洗心革面。尽管也有“山寨”的现象,但已经开始“萎缩”。以往对于自主品牌负面的印象正在减少。经测试,部分车型已经接近或达到了合资产品的水平,有的已经开始平分秋色了。

自主品牌今非昔比,何以变化这么大?

这主要取决于市场的支撑和消费者的认同度在加强,关键是产品的质量在提升。资料显示,东风风神S30上市4个月累计销量就超过了15000辆;荣威550今年持续月销量在7000辆以上;奔腾B50上市不久销量就攀升到月销量4500辆。此外,像华晨、奇瑞、比亚迪在产销量上也都在节节攀升……

       俗话说,市场认同与否是硬道理。当下自主品牌的起来主要还是归功于私家车市场的洗礼和消费者的成熟。但不等于说,自主品牌没有隐忧。其中对于自主品的“山寨”问题尚未彻底消除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但是,随着三大汽车集团对自主品牌的介入,自主品的内涵与外延都在发生转折性的变化,已然变得可以值得期待的希望。

在去年广州车展上,人们对于自主品牌的信心加强了。这主要是自主品的整体品质在提升,从产品形象到品牌传播以及展台设计都达到了新的水平。关键是自主品牌的背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上汽在此次广州车展上发布的“新基准轿车”MG6是完全按照国际品牌的最高水准发布,引起不小的震动。释放出“国际团队”参与自主品牌的力度在加大,出现了新的竞争格局。就连合资产品都紧张了起来。

首先,以三大集团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改变了以往的产品形象,为驱逐“山寨汽车”起到表率作用;其次,合资技术和管理及营销经验得到了有效的反哺;再是,造车理念的成熟与市场需求的结合提升了竞争力,表明汽车业的发展重心正在发生变化和转移。

       我们看到,除了三大集团对于自主品牌的介入之外,就连合资企业也开始积极参与。如上海大众的朗逸,广本的理念等,从不同层面反映了后合资时代发展的新动向。如前者的市场效应证明,顺应政策,不失为对机遇的把握;而后者表明,以创立新的合资品牌的logo为标志,将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向深度研发推进。此外,以非主流汽车研发的自主品牌汽车,纷纷以推出中高端车型,通过市场细分构建或完善品牌建设,企图改变低端车出身的形象,寻找新的血统或突围的路径等。

       这些现象说明,自主品牌已然成为今后汽车业发展的方向已成定势,而以往的自主品牌经验和套路显然与现实的市场不相适应,关键是市场准入的门槛提高了,消费的诉求和眼界不同了。可以预期,未来中国汽车的产品结构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自主品牌也不再是个专用名词,而是以“中国制造”重塑形象。在这方面外国投资商嗅觉灵敏,无论是巴菲特投资比亚迪,还是高盛入股吉利,都从他们各自的经验中对中国汽车的走势作出了明晰的判断。

       然而,在新一轮的自主品牌中,要想占领市场的制高点或与合资产品叫板,还得摆脱“仿制设计”的思维,不仅要亟待培育原创设计能力,而且要在产品规划设计上下功夫。在产品同质化的今天,汽车的成熟度已经到了必须寻找创新才能有出路的竞争时代,而产品开发前期的规划设计显得尤为重要。业内人士指出,没有规划的产品开发是没有灵魂的产品,而没有灵魂的产品要想在市场上找到竞争的感觉是困难的。这正如有关学者所说的那样,自主品牌要想升级,就必须学会把符合注入裸器,令其产生精神价值。否则就只能在低端挣扎。

2010年1月7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汽车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auto/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