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6个月
访问:?
文章:338篇

个人描述

姓名:颜光明上海汽车记者。采访之余,先后参与一些汽车专题的策划,如央视12集专题片与汽车同行、新民周刊汽车竞争文化角力、汽车导报100期特刊我们与汽车一起走过、以及上海文艺出版社《中国记者眼里的外国汽车》;此外,还在同济大学举办过汽车文化系列讲座,在有关报刊开设汽车专栏等。现仍奔波于一线采访,笔耕不缀。

奥迪,对未来汽车的态度与选择

2010-12-13 19:52 阅读(?)评论(0)

 “在当今世界动荡,能源危机,环保压力加大之下,汽车面对驱动方式的选择,这不仅关系到汽车制造商的命运和前途,也将影响这个产业的走向。”这是奥迪的判断。对于未来汽车究竟采取怎样的方式驱动最佳?奥迪给出的答案是:“汽车未来将由多种技术和能量来源并列为主导。”毋庸置疑,奥迪在多元化汽车驱动方式来临之际,找到了自己所要扮演的角色,为其提出“用户可以从多种多样的驱动技术中进行选择,将为每个人提供不同的最佳解决方案”成为可能。

 

奥迪,对未来汽车的态度与选择

 

 

撰文/颜光明

    “在当今世界动荡,能源危机,环保压力加大之下,汽车面对驱动方式的选择,这不仅关系到汽车制造商的命运和前途,也将影响这个产业的走向。”

     这是 11月2日,在德国英戈尔斯塔特奥迪总部电动车研发中心,奥迪高层用极其简短但并不客套的开场白欢迎众多境外汽车媒体前来这里参观。

     这是配合今年奥迪科技日活动的重要头戏,与以往的科技日不同,今年的主题是“电气驱动”。尤其是面对来自中国的主流媒体,奥迪想就此发表他们对于汽车未来发展的技术路径和方向,同时将他们的行动成果一同亮相。

     在上午试驾三辆不同驱动方式类型的汽车时,由专家当场介绍和解答,下午通过对研发过程的参观和专题报告的“密集灌输”,全方位,立体式,零距离地将奥迪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果,用事实表达了他们的主张和行动。

    “想不到奥迪在新能源汽车研究上已经接近商业化,时间竟长达20多年。在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技术上业已成熟。”

     这种吃惊,谁都没有想到。如今,让外界公开体验他们的成果,展示他们的实力。由此主动向外界揭开了他们在新能源汽车研究的神秘面纱,传递出在这场“汽车驱动方式革命”爆发的前夜,奥迪不仅早有准备,而且是积极的参与者,并宣布了他们走向市场和投入商业化生产的时间表。

    “从中期看,完全电动的乘用车将仅适用于最多为200公里的路程。增程装置使得中等行驶路程成为可能,无论是常规还是插入式混合动力车,500公里以上的长途路程将成为混合动力驾驶的主要领域。”

     这样的定论已然被实验所证实。

     电动车之战已经打响。奥迪商业化进入了倒计时。

 明日之车将先后上路    

    记者看到,在“电气驱动日”展出的混合动车Q5(SUV) 、纯电动车A1 e-tron(都市电动车)和R8e-tron(高效功率纯电动跑车)三辆不同类型的概念车,都已经具备了量产的条件。

    在专家具体讲解中表明,这三款车在今年底特律、日内瓦、法兰克福等车展上公开亮相之时,也就是向商业化推出提前释放的信号。在实际试驾中,这三款车的表现让你很难区别这与传统汽车有什么不同。该有的性能、功能、驾控、推背、舒适、运动等,一个都不少。相反,无论是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的乘用车,包括跑车在内,都要比传统汽车有优势。比如,行驶的平顺性、车厢里的静谧、驾乘的舒适性等,都可以说是全新的体验。

    全时四驱混合动力Q5是奥迪首款具有双驱动系统的车型。拥有V6般的动力和四缸TDI的节油性能。搭载2.0TFSI汽车发动机和电动机可以实现180千瓦的系统输出,480牛米的扭矩,在正常驾驶过程中,平均油耗不超过百公里7升。在具体驾驶中可以对三种功能之间进行切换。比如在城市工况,优先使用电力,D模式控制两台电动机以实现最佳油耗,而S模式及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触控门则可以实现更具动感的驾驶乐趣。

   在试驾中,这款车的提速和驾控,以及舒适性都达到了人车合一的质感和愉悦。重要的是它的节能和排放及驱动的模式让你有一种科技感,可靠而先进的超前享受。

   据奥迪专家介绍,目前全时四驱Q5混合动力车型代表了当前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平。奥迪的不谦虚是站在了混合动力技术驾驭巅峰的回眸。

   在奥迪电动车研发中心,记者看到,奥迪早在1989年就研制成功了一台奥迪100的混合动力概念车。1997年,奥迪成为欧洲首家生产混合动力限量版的厂家。这就是说,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奥迪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为什么没有量产与丰田一决高低?

    得到的信息解释时,奥迪,包括整个欧系车的厂商他们并不以为混合动合动力是解决汽车驱动根本问题的办法,甚至还不如“高效动力”经济,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对内燃机功率提高和节能环保的挖潜上,大力倡导发动机小型柴油化。如今,奥迪也不免俗,也被裹挟卷进了混合动力车的商战中。这是妥协还是大势所趋?但奥迪宣布Q5混合动力车型将于明年正式上市还是证明了市场的规律谁也拗不过。

     “未来城市最佳车型的选择莫过于像奥迪A1纯电动车了。”

     这几乎是媒体试驾奥迪A1 e-tron之后的共识。认为这是最贴近城市使用的小型电动车。从性能指标和可靠性及实用性的结果来看,奥迪A 1电动车在市区的续航里程可超过50公里。如果启动“增程装置”,就可以行驶200公里。数据显示,在纯电动驱动模式下,二氧化碳排放为零。采用锂离子充电蓄电池的额定功率为12千瓦,有96个棱形电池组成,重量不到150公斤。而整车重量仅有1190公斤。一次性充满电需要3小时,插入式充电很方便,还可以外接显示器,显示充电状态和乘余时间等。这款车也将在明年投入市场。

     这是令人心动的车型,各项性能指标表明,奥迪的电动车战略已经浮现出水面。这种商业价值的潜台词可以证明奥迪在同行中突破科技地位要超乎人们的想象。无可置疑,占领汽车技术高地,即使一种话语权,也是把握自己命运的主动权。

     此外,一辆电动跑车R8,在驾驶中与传统的跑车没有两样,驾驶起来不仅有推背感,还有强劲的动力。被称之为高功率纯电动跑车。四个轮毂电机可以提供230千瓦,具有出色的驾驶性能。可续航230公里,从零加速到100公里仅需4.8秒,一次充满电池需要6-8小时,如果是高压电流充电可缩短2.5个小时。预计这款车将于2012年以限量版的名义上市。

     在专家们看来,这是把电动车玩到了极致,可以说是在炫技。不过,让人不得不认同电动车可以达到与高性能内燃机为动力的跑车同样的感觉和体验。

     对此,奥迪研究的成果显示,比起传统燃油车辆,电动车始终蕴藏着无限的潜在优势,摆脱了对原材料石油储量的依赖,能量更为高效,减低了使用成本,并对环境完全无污染。认为汽车电能驱动前景看好,并加大了在研发上的开发力度。

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在历时两年的时间里,投资共6500万欧元建成全新电动车驱动系统开发测试大楼里,被看作是奥迪未来“最核心”的研发中心。也就对外简称的“电动车研发中心”。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研发过程的运行,可以看作是个设施齐全完备的“高效计算机网络”,有800余名汽车工程技术人员集中在这里工作。

   “这一新成立的开发、测试中心是我们迈向电动化未来的重要里程碑。”负责技术开发的奥迪董事迈克尔• 迪克说,“科学合理地将参与电动车研发的人才集中在一起工作,会使我们更加快速且更加高效地找到解决方案”。

    在这里,记者看到了新能源汽车被虚拟设计所替代,所有路况和环境都可以还原为数字化。专家介绍说,新能源技术的研发过程极其复杂且非常严谨,首先要对电力驱动系统的单一零件进行测试,然后再模拟驱动系统、电池、电子系统之间的交互作用,最后还要在高海拔模拟实验室及低温环境模拟实验室内测试组装好的整个电力驱动系统。

    记者在现场看到,模拟最高海拔可达4,200米,实验温度则可低至零下40摄氏度、高达零上60摄氏度。

    2009年,奥迪专门成了“电动性能项目工作室”,有30余名年轻人组成。可以看作是致力于未来动力驱动的智囊团。据介绍,此工作室的成立巩固了奥迪所有部门的专业技能,从设计部门到动力传统系统开发部门,行动会更加快速而有成效。

    奥迪对于电动车理解是,首先,电动车是“汽车的概念”,即汽车性能和功能都不能减少,而且要有同样的动感和驾驶的乐趣。其次使用的电能必须是干净的绿色能源,再是,要与大学和科研机构联手开展对电动车多领域或跨界的深度合作与研究。在上海,奥迪与同济大学联合实验室在上个月正式启动,同时成功地推出了第一台奥迪A6L“都市晨光”的纯电动的概念车。

    对于未来汽车究竟采取怎样的方式驱动最佳?奥迪给出的答案是:“汽车未来将由多种技术和能量来源并列为主导。”

    这就是奥迪对于“汽车革命”的预测。奥迪高层在系列技术报告中展示给各国媒体的是,他们对于技术储备早已做好了在多元化选择上的战略准备。如今,奥迪除了在混合动力,e-tron车型的优势外,还有涡轮增压柴油直喷发动机、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以及新型燃料等方面,都走在了同行的前面。

    这意味着什么?证明了什么?

    这样的疑问和思考是此次来英格尔斯塔特的人都在想的问题。媒体的敏感似乎会很宏观,但很具体。毋庸置疑,奥迪在多元化的汽车驱动方式来临之际,找到了自己所要扮演的角色,为其提出“用户可以从多种多样的驱动技术中进行选择,将为每个人提供不同最佳解决方案”成为可能。

   在奥迪电动车研发中心,可以看到,这里就像是新能源汽车的“武器库”,不同类型的驱动方式的汽车在这里枕戈待命,都在听从市场的指令整装出发。可以说,未来的汽车技术竞争已经从传统领域转向了新能源汽车,在全面升级和革命。这是时间和速度的赛跑,谁将是下一个赢家,就要看谁在汽车新技术革命中跑的最快。

    奥迪高调公开电动车技术充满火药味。这是暗战,还是做秀?但不管怎么说,以电动车为目标的技术竞争的帷幕已经来开。现在看来,谁也回避不了这场“汽车革命“的到来。

  

2010年12月11日  

 

 

该日志已被搜狐汽车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auto/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