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6个月
访问:?
文章:338篇

个人描述

姓名:颜光明上海汽车记者。采访之余,先后参与一些汽车专题的策划,如央视12集专题片与汽车同行、新民周刊汽车竞争文化角力、汽车导报100期特刊我们与汽车一起走过、以及上海文艺出版社《中国记者眼里的外国汽车》;此外,还在同济大学举办过汽车文化系列讲座,在有关报刊开设汽车专栏等。现仍奔波于一线采访,笔耕不缀。

车展躬逢盛世要有危机感

2011-04-25 13:56 阅读(?)评论(0)

     

车展,其实是一种名义,包裹的是生活的意义和方式,以技术的手段诠释对现实和未来的思考及选择。而上海车展的前世今生及演变的过程所提供给我们的思考正是这种参照,并提出了对它的期许一点都不突兀。也许,这正是汽车策展人所肩负的使命吧。正如顾春霆所感慨的那样,现在正是车展业躬逢盛世大展宏图的大好时光。但笔者认为,上海车展不但要办成提供“亮剑”的舞台,也将是发布“观点”的平台,同时又是和谐共生的文化盛宴。 惟有如此,上海车展与日内瓦车展的距离才会缩短。

 

车展躬逢盛世要有危机感

 

                                                                    撰文/颜光明

作为车展转型的一种标志,2001年上海车展提出了“走进家用车时代”的主题。可以说这是对“汽车元年”的呼应。2000年针对中国汽车“入世”,有人担忧加入世贸,首先受到冲击的将是脆弱的汽车产业,对本土汽车的发展捏一把汗。事实并非如此,中国政府适度放开了轿车合资的范围,不仅福特、丰田、菲亚特、日产先后落地中国,而挂6字头准轿车的一批车企也正式名真言顺地加入了轿车生产行业,成为中国轿车产业中最具活力的新生力量。

在此背景下,上海通用推出的“10万元小别克”(赛欧),犹如动地而来的春潮,开启了中国家轿的闸门。当时《解放日报》发表的一篇“元年不遥远——关于轿车进入家庭的思考”在业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文章指出:所谓的“元年”的涵义,就是指,“汽车进入家庭”。

通过分析,平均一套住房要高于一部轿车的价格,那么,“家庭轿车”的春潮还会远吗?

    作为一种证明,赛欧问世受到市场追捧的热闹场面,以及上海开放私人轿车额度(竞拍)的开禁举措等,都表明中国进入了一个轿车进入家庭时代的开始。

    这一年,以家轿为主题的车展破天荒地把满足社会对汽车消费好奇心理定位为汽车进入家用车时代,首次转变了车展的功能,在不减少车展的专业功能的情况下,增强了汽车生活的内容,由此打开了汽车展览与世界车展接轨的通道。

    2003年,上海车展家轿味道更浓了。除上海通用的新赛欧之外,还有南京菲亚特的派力奥、上海大众的波罗,正如参观者所说,现在的上海车展开始与国际接轨了。与以往的车展不同,现在的车展考虑到市场和普通人的生活,汽车不再是一种社会符号,而是普通的商品。尽管这一年碰到了“沙斯”疫情,车展提前结束,但上海车展以一流的车展硬件设施表明,中国车展跻身国际A级车展并非虚言。

    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重视现场管理为特色的上海车展在2009年的车展中算是真正能够体现出“国际水准”的一次检验。在接受采访时,上海国展负责人表示,本次车展的场馆管理和服务要求全部模拟即将在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的要求作为参考。后来的运营结果正如媒体所评价的那样,这是上海世博会缩小版的实战演习。

    然而,尽管此次车展留给人们的印象是一流的,厂商和参观者都还很满意,但似乎还是缺点什么,与国际一流车展存在着差距。当中国车展什么都不缺的时候,人们还是发现软件不到位,文化缺失,包括思想和理念在内。过于物质化的渲染,反而没有了思考和回味的空间。比如,日内瓦车展,之所以有权威,关键是每次都有清晰主题,与时代关心的话题紧密相扣,反映了社会的需求,人类对文明的选择。无论是对汽车技术本身的发展,还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思考,以及对现实生活的诱导,都代表了这个世界对汽车提出的要求,由此展出的展品都会成为一种新的动向或是进步的阶梯等。

       对此,顾春霆在接受采访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说,今年上海车展将会创下世界车展的记录,展出面积将会达到23万平方米,参观人数预计达到70万人次,几乎国内外汽车厂商都参展了,现在连一点多余的展览空地都没有。这也许在世界车展中绝无仅有的事,届时会成为汽车嘉年华那是可以预期的,有人把它描绘成汽车的盛世年华。他认为,这都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把此次车展办得更有品位,更上档次,更具价值,更有文化。

       他说,在规模和档次上超越国外车展并不难,难就难在把车展办成引领世界级汽车最新信息和观念及文化的发布的T台。事实上,日内外车展的规模并不大,参观人数也不多,但它的权威性就在于展出的内容和对汽车前瞻性的展示具有引领的率先性。

       从采访中获悉,上海车展将来会增加设计公司展台的比例,对优秀的展示设计和风格进行评选,将车展向汽车鉴赏,汽车科技,风格格调,趣味选择等诸多知识和精神层面深度开掘,同时提供舒适的参观环境,为参观者与展商之间提供互动平台等。

       据悉,此次车展将会提供少量的语音讲解同步器,将会在深度参观中作为尝试先行一步。于是,车展不但是新技术新车型新信息的发布,还将是车展新技术和管理及服务的创新,以人为本的服务不再是一句空话。

       今年上海车展的主题是“创新·未来”。在经历了上海世博会洗礼的上海展览业,汽车展将是个引人注目的展览。有人已经把它看作是上海的一道风景,而且是具有历史传承的文化。据史料载,在上个世纪30年代,上海就已经有举办车展的记载,当时外国汽车厂商云集上海,有名的车行就达18家之多。最近一本《寻路中国》的书就介绍了上海《申报》曾经专门辟有“汽车周刊”的事实,证明上海的汽车文明要领先于亚洲,比日本还要早。中国第一辆进口车于1901年从上海登岸,这与西方发明汽车的历史相差并不很远。所以,在历史学家的眼里,上海本来就是汽车轮子滚出来的城市。

       车展,上海的一道风景。什么时候变得优雅起来,像巴黎的香水、米兰的时装、涩谷的时尚、伦敦的创意那样摆脱对于物质的堆砌与依赖,特立独行,生成出一种文化和风格的新气象,也许这样,上海车展就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风向标。

车展,其实是一种名义,包裹的是生活的意义和方式,以技术的手段诠释对现实和未来的思考及选择。而上海车展的前世今生及演变的过程所提供给我们的思考正是这种参照,并提出了对它的期许一点都不突兀。也许,这正是汽车策展人所肩负的使命吧。正如顾春霆所感慨的那样,现在正是车展业躬逢盛世大展宏图的大好时光。但笔者认为,上海车展不但要办成提供亮剑的舞台,也将是发布观点的平台,同时又是和谐共生的文化盛宴。 惟有如此,上海车展与日内瓦车展的距离才会缩短。

2011425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