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6个月
访问:?
文章:338篇

个人描述

姓名:颜光明上海汽车记者。采访之余,先后参与一些汽车专题的策划,如央视12集专题片与汽车同行、新民周刊汽车竞争文化角力、汽车导报100期特刊我们与汽车一起走过、以及上海文艺出版社《中国记者眼里的外国汽车》;此外,还在同济大学举办过汽车文化系列讲座,在有关报刊开设汽车专栏等。现仍奔波于一线采访,笔耕不缀。

路虎和捷豹怎么会被贱卖了?

2008-03-26 23:30 阅读(?)评论(0)

从网上获知福特旗下的路虎和捷豹在本周二卖给了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售价仅26.5亿美元。有依据说,此价格是当初福特收购路虎单个品牌30亿美元的价格都不到,这就难怪有人说,这两个豪华品牌事实上是被贱卖了。不管怎么讲,这两个英国最后的汽车贵族被美国人遗弃了。令人费解的是,它为何会落到一向不被看好的印度汽车公司手里,而且是汽车工业基础相对落后的印度。

路虎和捷豹怎么会被贱卖了?

                                                                 撰文/颜光明

 从网上获知福特旗下的路虎和捷豹在本周二卖给了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售价仅26.5亿美元。有依据说,此价格是当初福特收购路虎单个品牌30亿美元的价格都不到,这就难怪有人说,这两个豪华品牌事实上是被贱卖了。不管怎么讲,这两个英国最后的汽车贵族被美国人遗弃了。令人费解的是,它为何会落到一向不被看好的印度汽车公司手里,而且是汽车工业基础相对落后的印度。

在这里,作者的第一反应是,两年前上汽集团在收购英国罗孚时,到了临门一脚时,福特突然横插一杠,说在收购罗孚上有优先权,声明他不愿放弃此机会,迫使上汽功亏一篑,未能最后圆满地完成收购,不得不留下遗憾,将罗孚换成了今日之荣威。后据媒体透露,福特阻扰的理由是,如果中方收购了罗孚会影响到在华销售的路虎等品牌。这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事。据知情人告知,其实上汽收购罗孚福特并非不知,也不是没有沟通过,但为何到了关键时刻竟会作出如此下策?由此,如果对照当时福特发布的声明,再看今日福特之举动就不难看出其用心何在了。应该说,这是一个并没有过去多久的历史,相信许多人都记忆犹新。

 然而,福特的阻扰并没有影响英国罗孚技术在华的生根,尽管没挂罗孚的品牌,但谁都清楚,罗孚的技术都已落到上汽手里,而且成就了一个中高档车的自主品牌,而且驾驭了世界资源的能力。敏锐的业内人士早就意识到,在中国汽车逐渐强大起来的过程中,一旦汽车跨国公司的利益受到威胁时总会以不同的方式进行阻扰,或暗地里下套。这本不足为奇,问题是有些做的不够坦诚和磊落。这样的例子在近30年的中国汽车发展过程中并非少见,中国人吃外国人的哑巴亏书还少吗?而今日,路虎和捷豹被贱卖,我以为,最痛心的还是英国人,此品牌在德国人和英国人的手里转卖来再倒过去,成了路边的弃儿。落得如此凄惨的境地,又能怪谁能?

本以为落到富人手里可以得到一个栖身之地,保全豪华品牌的尊严,想不到最后还是被抛弃,竟落到了谁都不以为然的塔塌手里。

大家知道,印度的汽车工业要比中国落后起码是20年。前年作者到印度考察时,当地人介绍,印度的交通和汽车业相当落后,出行方式基本上是以摩托车和机动三轮车为主。像奥拓这样的微型车成了主流车型,依兰特在当地人看来属于中高级车了。在有些地方,以牲畜为交通工具的不在少数。此外,贫富差距很大,购买力相对有限。尽管贫穷落后,但在西方汽车巨头们看来,这将是具有增长潜力的汽车市场。不少汽车公司看好印度,认为落后也是一种资源。但作者以为,一个连宝马和福特都养不起的品牌,对于一个从没有生产过,管理过豪华品牌的公司能担当起吗?

路虎是越野之王,谁都知道这是SUV中的豪华品牌,近年来也在抢夺中国的市场,但始终卖不过德系和日系的SUV这是不争事实。就是连福特自己的SUV也没有卖好。其次,捷豹进入中国市场,也没有火气来,在品牌传播上更是知名度很小。浙江的消费者甚至把此车当作了“老土”,不识此车是英国车,把豹牌看作了狗牌。事实上,捷豹在上海知晓的人也不多,其销量也就可想而知了。内行人不得不说,此车除了品牌之外,确实已经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了。用一个破落的贵族来形容并不为过。但问题是,这两个如此有含金量的品牌在福特手里竟没有使他们升值,反而被弄贬值了,这实在是大失脸面。同样是大公司的德国大众,在收购了布加迪和蓝布坚尼之后,都当成了宝贝供了起来,成了汽车中的瑰宝和艺术,不仅使这两个品牌重新恢复了往日的雄风,而且提升了德国大众在国际车坛上的新形象,同时也显示了德国大众的综合实力。

相比之下,福特要靠卖路虎和捷豹解燃眉之急,将贵族推给了草根,这无论从怎样的角度去看总是一种尴尬,也是令人深思的事件。

                                                                      2008年3月26日于杭州

  最后修改于 2008-03-26 23:4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