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6个月
访问:?
文章:338篇

个人描述

姓名:颜光明上海汽车记者。采访之余,先后参与一些汽车专题的策划,如央视12集专题片与汽车同行、新民周刊汽车竞争文化角力、汽车导报100期特刊我们与汽车一起走过、以及上海文艺出版社《中国记者眼里的外国汽车》;此外,还在同济大学举办过汽车文化系列讲座,在有关报刊开设汽车专栏等。现仍奔波于一线采访,笔耕不缀。

中国汽车要有更高的目标追求才能坚挺

2008-04-23 16:28 阅读(?)评论(0)
当一夜之间汽车成了须臾不离的生活之需时,车展也就成了众人瞩目的行业,公众关心的商品,草根狂欢的节日。在很短的时间里,中国汽车产业迅速变成了提供巨大消费的机器,不仅拉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为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和思维方式的改变提供了平台。置身车展,众多车企对于车展所表达的热情以及媒体所介入的程度,观众所期待的目光和关注度,使得车展的亢奋和宣泄,宛如山洪暴发……

中国汽车要有更高的目标追求才能坚挺

撰文/颜光明

 

今年北京国际车展是众人瞩目的车展。也是世界汽车界关注的车展。

为期8天的北京车展于4月20日在风雨交加中开幕了。这既是个自然界的景象,但似乎又是一种寓意。刨去前期媒体的预热和厂商的渲染,以及观察人士的预测等,北京车展已经成为利益和娱乐及市场的平台。尽管此次车展可以用数据和惊叹来描绘,但中国汽车注定要在风雨中前行将是谁也不可回避的事实。

众人瞩目 汽车节日

今年北京国际车展走过了18个年头,举办了十届,不仅规模最大,场馆最新,也是新车最多,人气最旺的一次车展。统计数据显示:本届车展共设1000多个展位,展出面积16万平方米,18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家厂商参展,8000余名中外记者前来报道。展出车辆890辆,首发概念车55辆,全球首发车7款,亚州24款,新款车88辆。预计今年参观人数超过70万余人次。凭此展览规模和阵容,足以跻身世界汽车大展之列。

无论是国内外,还是圈内外,谁都清楚这些数据背后意味着什么。有人把它比喻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或“加速器”。但也有人更直观地看到了强大的汽车消费在释放。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880万辆,成为名副其实的产销大国。而30年前,我国的汽车产量才几十万辆,汽车消费几乎为零。这样的变化谁不为之震惊?

人们习惯把车展比喻为汽车产业成果检验的舞台,也把它当作了解汽车最新技术的窗口,客观上是在提供“对话的坐标”,也是生活方式和消费导向的展览。不管从怎样的角度看车展,也不管从历史到当下如何感慨,汽车作为国力的象征非常形象地通过展览的方式呈在世人面前。这就是车展之所以吸引人的关键所在,尤其是北京车展,作为国家级车展已经成为一种象征或形象的展示。

所以,当一夜之间汽车成了须臾不离的生活之需时,车展也就成了众人瞩目的行业,公众关心的商品,草根狂欢的节日。在很短的时间里,中国汽车产业迅速变成了提供巨大消费的机器,不仅拉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为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和思维方式的改变提供了平台。然而,人们对中国汽车的期待则在不断提高,希望它由大变强,获得尊重。置身车展,众多车企对于车展所表达的热情以及媒体所介入的程度,观众所期待的目光和关注度,使得车展的亢奋和宣泄,宛如山洪暴发,抵挡不住的欲望在膨胀。这样的狂热难免不使人隐忧,过度的汽车消费将会带来什么?我们又在期待怎样的汽车消费?

三足鼎立 平分秋色

北京车展进入了成年期,中国汽车业也长大了,现已成为世界不可轻视的力量时,有关人士却在提醒业界,“要从更高目标认识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从长远发展前景来看,我国汽车产业要实现由生产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还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不仅需要面对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零部件产业自身的挑战,而且还必须面对能源、环保、交通安全等产业外部环境的挑战.。”

这是最新一份权威报告的预警。事实上,在汽车商品力的比较中,中国汽车的商品竞争力并不乐观,其竞争力不足30%,而通过“市场换技术”的方式发展汽车也未必换来真技术。这也是每次车展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而浮躁之下“不确定性”正是当下不少中国车企所遇到的困惑。类似的思维模式被堵在了狭小的通路上,使得中国车企勇者多而智者少,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现象形成了怪圈。

车展也就成了最好的一面镜子。

尽管本届北京车展以合资、自主、进口三足鼎立的形式在平分秋色,但中国本土汽车所临的压力和挑战在加剧,对自主创新的期待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来得迫切。巨大的市场需求迫使厂商加快新产品的开发速度和技术上的跨越加大力度。车展也就成了竞争最为激烈市的缩影。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在新车发布会上说,自主创新是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而质量则是自主品牌的生命。

与历届北京车展不同的是,此次车展不分国内和国际展馆,本土汽车或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及进口车都在同一个场馆摆开擂台,这是本届车展最大的看点之一,可以很直观地在比较中做出评判。

汽车消费 小车当家

纵观整个车展,中国汽车与外国汽车的差距在缩小。如上南合作后首次推出荣威数字化技术的550轿车,名爵TF跑车等,都可以堪称高水准的中高级车的代表车型;像一汽、广汽、北汽、长安等展出的概念车,也都代表了当前主流汽车集团的汽车研发水平;在中低端车型中,像华晨、奇瑞、吉利等表现不俗,都拿出了自己的首发或新款车型,包括长城和江淮等企业在内,不仅在展品,还有在展出形式上都让人耳目一新,其中不少车型起了“洋名”(如V3 、A1、F6等)或“土名”(如“五娃”、熊猫、精灵等)等。由此表明,汽车在技术和文化上的“中西合璧”正在走向融合,为自主开发提供了宽广的自由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届车展上,一些企业首次亮出了新标识和新商标,表示出信心和明确的战略目标。如北汽突出了新启用的集团标识;吉利的展车换上新商标等。此外,一些本土企业也都推出了自己的“战略车”或全球的首发车型。这都表明,面对汽车竞争,中国车企从未有像今天这样渴望成功,需要认同的支持。而市场要求却越来越严,眼界也越来越高。

车展是看门道和看热闹的地方,但也是市场和信息的风向标。很显然,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所释放的信息中,依然是中高级车在升温,主流汽车的主打市场;其次是中级车的争夺非常激烈,这也是非主流汽车所要攻克,试图由此改变命运的桥头堡。而值得思考的是,恰恰在小车上非主流汽车没有在当初起步时那样专注和坚持,倒是主流汽车开始重视起来。如长安福特推出的新嘉年华,欲重返小车市场,东山再起。新嘉年华设计师说,买此车等于就是买了一辆概念车(时尚)。同样,在与南汽分手之后的菲亚特在此次车展上展出了备受世人喜爱的菲亚特500,宣布不久就会在中国上市,要显示“小车之王”的风采。此外,丰田在车展上重点推出了在广丰生产的雅力士,表示要在小型车上竖起新的标准,包括广本的新飞度也不示弱,上海大众也推出了斯柯达Fabia等,透露出新一轮小车之战在蓄势待发。在豪华车领域,宝马正式展出了宝马1系,奔驰旗下的斯马特(Samrt)也首次出现在中国车展上,以及新款迷你(Mini)等。种种迹象表面,中国汽车消费由功能性消费开始转向品质消费已是趋势,而此次车展最大的特点是人们对于商品车的关注度要比过去强烈得多,那些汽车极品和奢侈品只不过是当作车展的花边和点缀及谈资而已。

本质技术 全面竞争

“汽车毕竟还是需要本质技术来支撑才能得以持续发展。”

不少厂商说,现在懂车的人越来越多了,汽车被惑悠的时代已经退潮,现在需要拿“真东西”给人看,否则市场不买账,品牌就站不起来。参观者也是这样认为,现在的消费者无论是知识结构和消费能力,以及年龄,眼界早已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汽车产品来满足他们全方位的需求已经为苛刻的市场要求。从这样的背景看今年的北京车展,观众对中国汽车提出更高的要求和目标一点都不为过。

“大众要向丰田学习。”这是本届北京车展上德国大众董事长文德恩说得一句最有分量的话,这不啻敲响了汽车竞争被提升到全面竞争的警钟。反观中国车企在车展上的表现,类似的同质化展品还没形成差异化的比较优势,与国外车企相比尚未形成自己的特色。如以生产小车出名的日本大发,始终坚持做精品小车的理念,在小车王国里享有专家称号。在此次展示拿出了小型越野商用车、SUV、多功能轿车、敞篷跑车等,完全是针对家庭用的小型汽车,既实用又时尚,而且能满足生产经营的诉求。同样是生产小车的菲亚特,此次展出的三款新车型都是在本土和海外畅销的中低端车型,无不都是“本质技术”见长的车型,拥有自己的风格特色。

看来中国汽车要寻找自己的定位,形成自己的特色已迫在眉睫。单纯的追求速度和量的增加还不够,需要更高的要求和明确的发展战略目标才能走的稳健。

 

2008年4月21-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