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6个月
访问:?
文章:338篇

个人描述

姓名:颜光明上海汽车记者。采访之余,先后参与一些汽车专题的策划,如央视12集专题片与汽车同行、新民周刊汽车竞争文化角力、汽车导报100期特刊我们与汽车一起走过、以及上海文艺出版社《中国记者眼里的外国汽车》;此外,还在同济大学举办过汽车文化系列讲座,在有关报刊开设汽车专栏等。现仍奔波于一线采访,笔耕不缀。

总书记来过的工厂

2018-03-29 22:36 阅读(?)评论(0)

这也许是冥冥之中的事。汽车把我与比利时联系在了一起。尽管我想跳出这样的束缚,走进这座城市的内心,但时间没有留给我,注定又是一次匆匆的过客。

 

总书记来过的工厂

 

撰文/颜光明

 

18年前来比利时是途经。暂短的逗留却有幸参观了当地(布鲁塞尔)的汽车博物馆。由此结识了历史中的南怀仁。回去后撰写了“汽车鼻祖在中国”一文,引起正在筹建中的北京汽车博物馆的注意,找上门来追寻来龙去脉。后根据文中提供的线索,复制了史上第一款“汽车”,陈列馆中。屈指算来,要比达芬奇设想还要早。

 

相隔近20年再次来此,是为了参观总书记来过的工厂——沃尔沃根特工厂。想不到这是一个拥有50年历史的老工厂,坐落在距布鲁塞尔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地处码头和工厂聚集的工业区。尽管这是一个并不引人关注的汽车厂,却是沃尔沃在海外最大的工厂,所创造的GDP却占比利时GDP1%。成为该国的第三大工业公司。

 

沃尔沃在被吉利并购之前,传闻一度要关闭。引发比利时政府的不安和担心。想不到被吉利收购之后,不但没有关闭,反而恢复生机,蓬勃发展。员工由收购前的2000多名,猛增到收购后的5000多名。工厂也进行了深度改造和升级,规模扩大到年产20余万辆,除了生产沃尔沃4060系列之外,还将生产领克0102。当地政府说,根特工厂除了为当地创造了极为可观的GDP外,还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为比利时的经济做出了贡献。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家工厂参观时,员工们齐呼“欢迎总书记回家”。对此,总书记在此发表了根特工厂是建立中比友好合作关系的“桥梁论”。去年李克强总理来此参观,对沃尔沃在技术上的“牛”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今天来此,百闻不如一见。重温往事,颇有感慨。

 

这是一家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汽车工厂。除了总装部门人数比较多外,其他生产部门都是以机器人操作为主。整个工厂还是保留了“经典”老厂房的风格,带有历史的厚重感。我看到,整个工厂被流水线填满了,还预留了混线生产领克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线。部分厂房保留了欧洲老工厂的经典建筑。有历史的沧桑和岁月洗礼的痕迹。员工停车场超级大,大到大巴可以在里面兜圈子。由此证实,现代经济的发展还是要有赖于大型工厂的支撑。我以为,这里是可以找到领克基因的地方之一,也是探寻其文化源头的又一个新的视角。

 

这也许是冥冥之中的事。汽车把我与比利时联系在了一起。尽管我想跳出这样的束缚,走进这座城市的内心,但时间没有留给我,注定又是一次匆匆过客。不过,我还是在一家小小的披萨店里找到了这座城市的世俗风情,迷人的生活情调,触摸到了酒杯里的温度,在谈笑中体悟到了何为闲适和优雅的奢侈……

 

原来生活就是如此。就如根特生产的沃尔沃,奢华并不时其全部,而是含蓄下的品质和细节中的精致。

 

20183.28  

  最后修改于 2020-05-03 00:1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