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6个月
访问:?
文章:338篇

个人描述

姓名:颜光明上海汽车记者。采访之余,先后参与一些汽车专题的策划,如央视12集专题片与汽车同行、新民周刊汽车竞争文化角力、汽车导报100期特刊我们与汽车一起走过、以及上海文艺出版社《中国记者眼里的外国汽车》;此外,还在同济大学举办过汽车文化系列讲座,在有关报刊开设汽车专栏等。现仍奔波于一线采访,笔耕不缀。

梵高

2018-03-31 12:31 阅读(?)评论(0)

我希望梵高是自杀的结论,这会引人悲悯和可怜,在同情之下去想想,梵高为何疯了。而一个疯子竟能画出惊世骇俗的画,是何种力量的驱使?

 

梵高

 

撰文/颜光明

 

 

荷兰出郁金香,也出梵高。来到此地,到处都能看到这样的花,还有它的复制品,也能看到梵高被复制的画和他的头像。

 

这是很美的花。优雅而且高贵,有着浓浓的态度,但不浮躁。人们喜欢它的理由是多元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它带给你的是矜持。而梵高不同,他受人欢迎的原因是画,一种与众不同的画,看出了这个世界的底色,引发了共鸣。于是,他的画要比真花有生命力。

 

一个是自然的,一个是人为的。前者是上帝的赐予,无法选择;后者是意愿的驱使,可以表述。这就是花与画的区别。花是有生命的自然之物,而画则是无生命的有生命的再现。在审美的世界里,往往是无生命的有生命的再现反而受人青睐,喋喋不休。因为人造的生命比自然的生命更有魅力。

 

生活离不开花,那是对美好的向往,现实中的分享,心中的寄托。而画不同,它是现实的写照,一种用来表达的意向的情感,有着不同的意义。自然的美固然是身不由己,也无从改变,而人为的美却各有不同,随心所欲。梵高的画与众不同,他不是具象的呈现,而是会思考的问号。人们之所以喜欢,因为他用非正常的视角看到了正常下的非正常,被视为天才。

 

梵高没有享受到鲜花和掌声,过早的死了。除了画,留下的还有贫困和潦倒的狼狈,被人欺负的不幸和遭遇。有人说他是自杀,也有人说还有其他原因。其实,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因为他的死,画才有了分量。

 

梵高死后声誉鹊起。他的画也炙手可热,价值连城。人们追逐的是画家背后的故事,衍生为商业价值。关于他的死,去究竟已毫无意义,既是有了说法,又怎样?但有人还是当作话题去炒作,成为了热点。

 

一部《致爱梵高》的电影在还原梵高死之前的诸多细节的颇有感染力。看了很伤感,也有意想不到。伤感的是画家的境遇和不幸,遭人欺负的唏嘘。意想不到的是用油画卡通的方式呈现,为影片调性的确立起到了点睛之笔,营造了艺术和宿命的氤氲。令人回味和咀嚼,不知是祭奠,还是追问。而画风(卡通)和人物的命运似乎在暗合于冥冥之中的勾连。意在不言中。

 

我希望梵高是自杀的结论,这会引人悲悯和可怜,在同情之下去想想,梵高为何疯了。而一个疯子竟能画出惊世骇俗的画,是何种力量的驱使?

 

我买了他的冰箱贴,还有他的一幅画。我想,当我每天使用冰箱时就会想到这位天才画家,他为何疯了,他的画为何有价值,而他的一生却是如此的被惨,为什么?

 

2018.3.29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