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6个月
访问:?
文章:338篇

个人描述

姓名:颜光明上海汽车记者。采访之余,先后参与一些汽车专题的策划,如央视12集专题片与汽车同行、新民周刊汽车竞争文化角力、汽车导报100期特刊我们与汽车一起走过、以及上海文艺出版社《中国记者眼里的外国汽车》;此外,还在同济大学举办过汽车文化系列讲座,在有关报刊开设汽车专栏等。现仍奔波于一线采访,笔耕不缀。

神会

2019-11-30 13:44 阅读(?)评论(0)

四目相对,彼此谢答,胜过万语。美食不过是介质,相映的则是越过礼仪的沟通,无须语言的心领神会。

 

神会

 

撰文/颜光明

 

 

我与他交流有点困难。不过,彼此心里清楚,透亮。因为我对他的好感是从他的脸上感觉到的。尽管我们语言不通,但不影响友好。

 

这是我在葡萄牙一家酒店遇到的厨子。在露天酒吧,远远地看到他的忙碌,生相俊秀,精致,如同雕塑。举止不俗,温文尔雅,笑语不媚,带有修为,不轻易取悦,倒是显得高贵。尽管是个厨子。

 

他的手艺不错,大铁锅里煮的海鲜,经他手就变成了美味,抢了正餐的风头。其实,这就是洋餐中的酸辣汤,对中式胃口。我欣赏他的微笑,浅浅的,却颇有风度,谈谈的,沉浸在快乐中。因为这是在吃他的手艺,客人的满意肯定了他的价值。

 

但我不是这样看的,而是观察到他的心态,平和,耐心,对自己手艺的兴趣。看得出,他喜欢这手艺,很投入,身心愉快,待客大方,彬彬有礼,手势敏捷,干活利索,连贯起来,动作有乐感,加上他的形体,就有了舞蹈的意象。

 

于是,我走近他,多要了几碗他做的海鲜汤,确切地说,是被他吸引了。真正的俊美不是靠外形,而是拥有“人文心灵”的健康。其次是他对自己手艺的忠诚由衷的赞赏,再是他的安静犹如水银可鉴。

 

我能读懂他的微笑和他的优雅,他也意识到我对他善意的观察和认同。四目相对,彼此谢答,胜过万语。美食不过是介质,相映的则是越过礼仪的沟通,无须语言的心领神会。

 

2019.1125 

  最后修改于 2019-11-30 15:2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