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6个月
访问:?
文章:338篇

个人描述

姓名:颜光明上海汽车记者。采访之余,先后参与一些汽车专题的策划,如央视12集专题片与汽车同行、新民周刊汽车竞争文化角力、汽车导报100期特刊我们与汽车一起走过、以及上海文艺出版社《中国记者眼里的外国汽车》;此外,还在同济大学举办过汽车文化系列讲座,在有关报刊开设汽车专栏等。现仍奔波于一线采访,笔耕不缀。

全新传祺GS4“年轻化”为何被关注?

标签: 汽车  
2019-11-30 13:35 阅读(?)评论(0)

 

通过全新GS4上市,处在疲软状态的SUV市场是否已经意识到,汽车发展到现在难道仅仅还是汽车吗?创新和跨界难道是汽车做加法和智能化就能做到的吗?汽车从过度物质化的追求到成为精神化载体的转变,即由“智趣化”向 “数自力”迈进不正在向我们提示了什么?

 

全新传祺GS4“年轻化”为何被关注?

 

撰文/颜光明

 

全新传祺GS4上市,为即将到来的广州车展打响了第一枪。这也是作为地产车的优势,展示东道主风采和气派的机会。人们有理由相信,这款车的上市,不仅给广汽集团争了光,也是对市场严峻形势的态度,可以响亮地回答:市场有寒冬,但汽车没有冬天。

 

1115日的广州小蛮腰属于第二代传祺GS4。以高颜值、高性能、高品质、高智能、高性价比的“五高”姿态迎来高光时刻。有人说这又是“爆款”,也有人说这是自主品牌的“爆红”,或是看作广汽技术实力的一次“爆发”,等等。不论怎么说,传祺GS4从国民SUV到神车,以及到今天的“爆发”,看来不是简单的产品升级,或是对市场的撬动,而是一种态度和应变能力的体现。这些信息又传递了什么?

 

“神车”背后的奥秘

 

传祺GS4在问世前,SUV 市场泛滥成灾,尤其是紧奏型SUV更是多如蝼蚁,到了凡是新车都在跟风的地步,此风之烈,甚至刮到了国外,不少大牌汽车也在向中国市场献媚。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祺GS 4 为何在问世之后还能脱颖而出,让人眼睛一亮,仅四年左右,销量过百万辆,不仅令人刮目相看,而且风头盖过了合资品牌,大长了自主品牌的志气,使广汽挺直了腰杆。人们不禁要问,这是什么神功?

 

汽车行业曾流行过这样一个比喻:即9个馒头吃不饱,一个馒头就能吃饱的话题。也就是说,没有基础难能成功。如果说传祺在自主品牌上所下的功夫是9个馒头的话,那么,GS4就是1个馒头就能吃饱的现象。说得具体一点,这就是合资经验反哺自主品牌到了一个爆发点。值得关注的是,广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从汽车合资中学到了“真经”,并转化为制造的体系能力,研发的自主能力,管理和营销的创新能力。这一系列的变化如同“核裂变”为“大广汽”构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众所周知,广汽自主品牌起步并不早,但起点高,实力强,后劲足,潜力大。原因很简单,广汽有两家优质合资企业(广丰和广本)。一个擅长制造,一个擅长技术。可以说,广汽得到了这两家车企的“真传”,在汽车制造和研发领域享有独到的资源和帮助。此外,广汽还有一家与欧美汽车的合资企业(广汽菲克)。从中也得到了来自车身设计和四驱技术零距离的交流和认知。可以说,广汽自主品牌的后来居上是得益于“洋为中用”最为成功的案例之一。

 

有着这样显赫背景的广汽自主品牌,可以说是站在了世界汽车列强肩膀上的“富二代”造车。就技术来源,来自阿尔法·罗密欧,还有欧美造车经验的借鉴与中国市场的结合等。内行人心照不宣,掂得出广汽自主品牌的分量。在吸收了世界汽车精华基础上的GS4进入市场岂能不火?用市场人士的话说,这是自主品牌的价格,合资品牌的性能,高端车的品质。货真价实,消费者自有公认。

 

畅销背后的动力

 

有人把GS4 畅销归之于性价比高,迎合了年轻族群的诉求。从消费的角度看,这都是当下汽车市场所追逐的卖点,消费者最关注的驱动力。但有一点是不争的事实,那就是GS4出身名门(技术来源),有贵族血统(欧美日基因),瞒不过懂车人的眼睛,试驾体验足以表明,这是出自集国际汽车大师之笔的车。尽管厂家介绍甚少,但消费者都明白,买此车不会吃亏,物超所值,而且有面子,时尚有范儿。

 

民调显示,GS4车主都很年轻,并非首次购车,不少还是从合资品牌“转会”而来,他们的消费理念业已成熟,对生活有要求,很关注品质和品牌内涵。这在同类车型中并不多见,说明GS4摆脱了自主品牌不自信的纠结,符合年轻族群的自主意识和审美需求,踏上了时代潮流,具有新锐和先锋的特质。用GS4车主的话说,“我们崇洋但不迷外”。不少测评表明,GS4一点都不逊色合资品牌。因为有硬核,又有颜值。

 

作为检验,在北上广一线城市,GS4多起来了。尤其在上海,挂上海拍照居多。这就意味着此品牌已经被这座城市所接受,有了一定的认知价值。而不少车主本来就是开合资品牌的车,换购GS4至少在品牌接受度上认可了,其次有了文化认同,再是表明了一种成熟的消费态度。

 

对于这一现象,可以从地域文化的角度观察就不难解释。比如,广丰和广本生产的产品近年来都受到了市场好评,成为热销货,有的还十分抢手。原因不外乎,质量靠谱,售后无忧。这是GS4卖得好的背书。如果参观过传祺工厂,就会发现,生产设备和生产线都要比合资企业先进,管理水平更为科学,品管要求更高。专业人士作过比较,认为传祺产品源自合资胜过合资。这一点,连外方都认为,传祺的产品制造水平世界一流,严格沿用了合资企业的生产要求和执行标准。有的甚至是做到了拷贝不走样。

 

有鉴于此,GS4 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水到渠成。识货的车主和内行都看到了广汽在GS4上花的功夫很用心。在战略上提到了“一把手工程”的高度(集全集团优势造车),对标合资品牌,目标是打造世界级产品。无论从怎样的角度看,GS4是代表了广汽实力的战略车型,也是“名片工程”,表达了对未来自主汽车的发展信心。

 

从“智趣”到“数自力”

 

如果说全新GS4是采用全新GPMA平台打造的一款新车(在造型、尺寸、配置等方面进行了大幅调整)的话,那么,还不如说是重新定义了SUV,即从“智趣生活”挖掘出“数自力”这一全新概念,精准描述了当下科技生活理念的消费诉求。这就意味着汽车竞争已经从单纯的性价比竞争,跨越了品牌竞争,直接进入了一种新的文化形态——“全新生活之力”的竞争。

 

外界关注到,全新GS4上市的震撼远不止是“肌肉”显示,也不仅仅是价格碾压,而是文化力的彰显,认知力的提升,以及所释放的消费动向和正在变化的时代走势。也就是说,汽车已不再仅仅是形而下的物质产品,而是形而上的精神载体。隐藏在“智趣生活”背后除了有一批国际化的汽车大师在操盘之外,重要的是以敏锐的嗅觉发现了新时代带来的视野已远不止是物理概念的“年轻化”,而是人的年轻化,社会的年轻化。基于这样的现状和趋势,及时为其提供量身打造的“全新生活之力”的“数自力”汽车已然是不可小觑的创新。

 

“智趣生活”只是全新GS4 的感性层面,但背后则是深刻揭示了“科技渗透生活的现状”,超越年龄和性别,正在改变出行和消费方式,进入了“无感化”和智能化时代。这就是“新文化、新奢侈、新消费”现象。然而,光有“智趣”还不够,全新GS4在聪明之车(汽车+互联网)的基础上还传递了智慧之车(祺云)的概念,这就是“数自力”。权威人解释,这是新的生活技巧,即“通过运用数码科技,同时凭借自己的力量解决生活问题。”由此,汽车年轻化落地,不再空洞,概念化,而是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的真实。

 

通过全新GS4上市,处在疲软状态的SUV市场是否已经意识到,汽车发展到现在难道仅仅还是汽车吗?创新和跨界难道是汽车做加法和智能化就能做到的吗?汽车从过度物质化的追求到成为精神化的载体转变,即由“智趣化”向 “数自力”迈进不正在向我们提示了什么?

 

20191117日于江浦公寓

 

 

 

 

 

 

 

 

 

 

 

 

 

  最后修改于 2020-05-03 00:1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